2013年3月8日 星期五

WBC中日戰 更細膩的探討




我這篇想講的,不是找戰犯,而是整場下來中華隊有缺失的地方。

身為球迷,十幾年來被日本逆轉到怕了,從頭到尾得分我都沒有太
興奮,因為我知道任何一個環節都不能出錯,一定要抓掉27個出局
數,才真的打贏日本。

很遺憾,又被逆轉了。和2004年一樣的先發投手,一樣的先馳得點
,一樣的比數,一樣的高飛犧牲打,一樣的輸給日本。

接下來我想講比較技術面的。首先是高志綱(or 教練團) 的配球。

球數領先有球數領先的配法,速球投手有速球投手的配法,爭對對手
習性,有爭對對手習性的配法。

在面對球數落後時,會把擊球點往後放的日本打者,沒有call速球派
球威夠好的郭和陳的內角高球,不停的配外角直球或是變化球,對擊
球點好會帶進來的日本打者,我認為這不是很好的決策。如果說SFF
是田中的武器,High fastball 就是郭和陳的武器。

我不會說是配球錯誤,而是沒有耐心,和計劃。

很明顯的對比是九局下半,IBB 恰恰後對林智勝的那個打席。球數取
得兩好球領先後,一顆內角低壞球,然後一顆外角high fastball 三
振掉林智勝。事實上如果有好好注意日本的配球,這樣的例子不是只
有這個打席。當你把內角塞進去,外角的空間才會出來。在面對這種
高張力的比賽,高強度的對手,投手球路少時,內外高低的配球更顯
重要。這是我認為這場比賽我們被逆轉很大一個原因。

再來是草總的投手調度。

憑良心說,草總是這幾年中華隊最好的教練,投手分工已經是史上最好
的一次了。

但嘟嘟上來我就有疑惑了。上來只投三個人疑惑又加了點,一直到王鏡
銘上來接郭泓志,這整個調度就變成問題了。

我先說投手調度沒有對錯,但是有個邏輯。如果我們今天七八九局要用
的投手是嘟嘟,王鏡銘,郭泓志,陳鴻文,並且信任度都一樣,最理想
的排法應該是七局王鏡銘八局郭泓志九局陳鴻文。然後當投手吃不了一
局時,為了維持住領先,把好的後援往前壓,最後即使被追平方程式失
敗了,還有個可以投長局數的嘟嘟在最後。

如果嘟嘟要上,他是我們中華隊第二好的長局數投手,那想法應該是:
好,林北就是要押兩個最好的投手幹掉你們。但最後看起來並不是這樣
。然後就遇到最壞最壞的情況,陳鴻文要幫忙偷局數。


這是我主要提出來兩點我認為是中華隊缺失的地方,其他地方像十局下
的短打,我百分之百不贊同。叫陽岱綱點,或是十局上換二軍投手上來
( 我是日本打者信心+50% ),這就都見人見智了。

最後我要說林泓育在受傷前一年阻殺有超過三成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